17384络熙

关于网红剧《轮到你了》大结局后的一些个人想法(有剧透,有补充)

    手机党就不放图了
 
    说实话,我从一开始是没想到这剧会成中国网红剧的,所以在没结束之前就隐约觉得网友封之为“神剧”有些操之过急了。虽然之前在WB上我有说过喜欢这种编剧给你的线索就是线索的感觉,因此我个人是觉得这部剧的逻辑思维走的是本格推理的思维,结果不负所望,当看到毫无爆点的大结局后,我的第一想法也只是“算不上烂尾吧,只是犯了本格推理结局必无爆点的老毛病。”因为能猜的你都顺着线索猜出来了,所以自然会觉得“啊,结局我早就猜出来了!好无聊啊!”顶多非要诟病的就是这部也选择了本格推理的老毛病,玩的是凶手自爆模式,怕观众看不明白,还友情附赠情景再现。所以我一直觉得本格推理会没落不意外,因为本格的过程越是爽,结局就会觉得越是清淡,甚至有时候还会怀疑人生,“我猜到他可能是凶手了,整个就是(怪力/狂魔/……)嘛!”

    不过这些都是废话,不提也罢,下面的内容是我对大结局的一些想法,虽然结局看的不是很全,但还是会涉及到剧透,所以如果真有介意的小伙伴还是就此打住就好。

    =========(剧透分割线)=======

一、可能真如吐槽的那样,会有续集。
   首先说一下我对大结局最后几幕高能的看法,感觉既不是彩蛋也不是开放式结局,而是一个半开放式结局(你说他是一个活扣也可以),如果反响大,那继续第三季,如果诟病太多,那就当烂尾、彩蛋好了。这样猜的理由如下:

    1,目前来看,编剧一直有给线索黑岛是凶手,结局也就这么演的,证明编剧还是按照逻辑来写的。再加上貌似翔太抱住黑岛是因为AI菜奈也说了“翔太就是这种恨一个人会给拥抱的人(注:可能会有误,因为今天的大结局看得确实艰辛)”,这种人设都还在保持,所以编剧为了逻辑合理,就一定会补充一下五年前究竟都发生了什么,如此来推断,惯例的结尾高能只能是给后续做铺垫。

    2,番外补的五年前,我个人觉得可能主要补充黑岛第一次杀人的原因,以及为什么她会在这五年间内停止杀人。(这也是在逻辑内解释的通的)

    3,如果没记错的话,江藤(就是不停给用户推荐APP的小哥,标注是因为我怕我记错名字)监视众人行动的烟雾弹并没有下文,所以我个人猜测,可能是他推赤池老太太下楼,为的是让游戏重新开始。翔太和二阶堂看到轮椅的时候可能老太太就已经遇害了(即时间线不同步)。

    4,尾野虽然以破坏有情人为乐,但她也确实在边缘上不停的游走,所以不排除编剧把她留着是别有目的。

  5,感觉二阶堂做的那个购物AI说二阶堂会盒饭应该真的不只是说说。

二、写黑岛和赤池老太太有关系不意外。

   具体人物关系因为看的不全再加上翻译还没出来,所以可能我理解的有误,但会觉得实锤她俩有关系不意外是因为:

    1,我记得这个老太太曾经(好像官网人设是这么写的吧?)是这个公寓的房主;黑岛又说自己房子是父母给她的,所以两人会有关系是说得通的。

   2,看剧透说是赤池老太太一直都知道黑岛是凶手,那就顺便解释了她为什么会给翔太线索,用来推动剧情,因为除了翔太,每天来看她的就是江藤了,赤池也没有别的人可以用了。

三,黑岛为什么不选择一开始就杀家暴男。(看字幕后补充)

   终于看到完整的这段了,所以重新补充一下,感觉结局处理的还是可以的,从黑岛的番外能看出,黑岛没有那么多情感概念,所以她会沉迷用公式计算得出想要的对象(感觉更像是一种实验,就是实验一下这样的男生会不会很不错,结果却实验出了一个有家暴倾向的男生,感觉还挺有意思的,有人格障碍的人通过公式找到了家暴男。)
   对于我最开始写的就像食物链一样的观点我还是准备保留,一,还是从黑岛番外进行推断。黑岛对她家暴男友的一些说辞没有表示反对(就是和朋友绝交删联系方式这里),反而很顺从,就是有种在暗示她觉得这个比我厉害我会顺服。但后面大结局也确实解释了,黑岛确实觉得这个人很差劲,那我杀了好了。二,如果真想反抗那男友肯定早就被杀了,所以这里我同意有个网友的观点,就是借用犯罪追求刺激和快感,会不停的捧这个人,然后在最高点进行毁灭,这样自己得到的快感是成倍的。因为只要去分析各国的无差别连环杀人犯的心理就能感觉到,在他们的世界里,没有那么多有的没的,更多的是追求本能的快感,所以有的连环杀人犯甚至还彬彬有礼。

四,黑岛为什么不杀尾野。

    这个感觉可以理解成bug也可以理解成留的活扣;或者就是单纯理解成黑岛就是为了“爱”而杀人,但尾野和自己一样“缺爱(不懂爱)”,那就有可能是黑岛把尾野当成了自己人,所以她才不会杀她。毕竟以动物做比喻,都是同类没必要杀害。

五,小护士线已经完整,无BUG。

   不要说小护士对医生爱的莫名其妙,其实从第一季开始就有暗示小护士是S性格,所以她喜欢能掌控的男人,所以小护士会喜欢医生很正常,因为医生一看就是个好掌控的人。

六,二阶堂算不上恋爱脑,只是以他的认知觉得这么做没毛病。

   说二阶堂算不上恋爱脑,是因为以二阶堂对凶杀案表现出的兴奋,甚至还在翔太这种受害人家属的面前暴露过,能看得出他这个人在某些情感认知上有偏差(高智商,低情商),所以会觉得“我喜欢你就应该帮你”没毛病。因为这是自己第一次喜欢一个人,所以肯定会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对方,但当他喜欢上第二个人的时候就不会这样做了。

======(已经很晚了的分割线)======

   目前想说的大概也就这些吧,不能说我不觉得烂尾,或者别的,只是更多的感觉“果然,一点都不意外。”虽然还有很多的支线线索,可能真的只是烟雾弹或者单纯的BUG,如果有续,我猜可能开局就挂江藤小哥。时间不早了,我就先码到这吧,如果真有什么想补充的,那就再写个续篇好了。
   如果非要给个评价,我是觉得不烂尾,最后几分钟的大揭秘还是挺有意思的,如果有时间,大概会再写一篇我认为的结局和一切的始末。

评论
热度(21)
©17384络熙 | Powered by LOFTER

某瓣某读作家号【鹤下渔舟】。这里什么都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