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384络熙

【原创小说】【怪灵集邮帖】(6)我恭喜你发财

尽管心里是这样想的,但身体还是带着谢碧泩往走廊的另一头走去。在那里有几间并排的谈话室,平时没什么人,很适合干些私密的事情。比如,背着老板偷吃零食。

谢碧泩锁好门,满怀期待的打开盒子,接着表情一怔,立即“啪”的一声盖上,在心里默念“没看见,没看见,没看见……”又过了几十秒,这才叹气二次打开,接着嘴巴一咧,心想果然没看错。

盒子里面就三样东西:一个用棉布包裹住的的东西、一副墨镜、一张纸条。纸条上,有两句话:“我和小白已回季夏渚,勿念。有一事相求,具体情况见纸条背面。”呵呵,谢碧泩忍不住吐槽:“谁想你们了!狐狸精给人拜年,准没好事!”

转眼就到了午休的时间,谢碧泩有个鲜肉男朋友的消息也不胫而走。就连平时很少走动的白遇芝也端着餐盘凑了过来,语气中,写满了好奇:“碧泩,听说你男朋友来了,以前没听你说过呀?是在季夏渚处的么?”

谢碧泩还在想小纸条的事情,见有人搭话,便下意识的回答:“嗯,算是吧!”

“在哪儿遇到的?”说着,白遇芝坐到了谢碧泩的对面,身上的粉红色大衣映在眼镜片上,折射出粉红色的光线。

“游乐园。”

“游乐园?”

“对,旁边的植……啊!”说到这儿,谢碧泩才意识到自己通过色彩联想,把小纸条上的内容说了出来,见对方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,忙扫了一眼旁边,见楚茵茵和张娣妤正端着餐盘找位子,于是朝二人挥手:“这里!有位子!”

楚茵茵见是谢碧泩,露出洁白的牙齿,和张娣妤快步走了过来。“你们好快呀!”

“那是,飞毛腿180迈!”谢碧泩比了个耶的手势。防止白遇芝旧话重提,灵机一动找到了一个全新的主题:“周六下午就放假了,要不要出去吃个饭?”

“好呀!”楚茵茵第一个附和道:“正好我还没买回家的票,随时可以!”

“茵茵的车票还是要早买,”白遇芝好心提醒,“我们是放假最晚的部门,要等腊月二十一才放。有没有发现今天来吃饭的工人也少了很多?那是因为很多生产线停工了,很多工人准备玩两日再走,再不买票,就很难买到合适的了。”

“嗯。”楚茵茵应到,接着又看向坐在一旁的白遇芝,“芝姐你去吗?”

“可以呀,我男朋友他们上周就放了,家里剩我一个也没意思,和你们聚聚再走,正好我是二十二的车票!”

“我不去,”张娣妤说,见三人都看向自己,又解释道:“我弟在车站等我,周六我带行李箱上班,下班后直接去车站。”

白遇芝有些不解,“你弟弟是大学生吧?他们还没放假?”

“不是,上周就放了,他在等我。”

“是这样,回家要紧。”白遇芝的嘴角微微上扬,语气里也多了些关心。

“谢谢。”

“那有什么想吃的?”谢碧泩晃了晃手机,上面正好停留在一家火锅店的评价上:“附近有家新开的火锅店,评价还不错。要不要试试?好吃的话,年后我们再和娣妤一起去怎样?”

“好呀!”楚茵茵表示赞同,白遇芝想了想也点头表示同意,张娣妤则与三人约定在了年后。

吃过午饭,为了赶工,谢碧泩没有选择午休,而是回到位子上继续赶工,等再次回到阁楼,谢碧泩的问题又回到了最初的那个。“嗯……是去……还是不去?”去,自己就没办法回家过年,因为狐狸精指定要在腊月廿四那天过去;不去,狐狸精又威胁自己把小阁楼清空,出于对家当的爱护,谢碧泩可真就犯了难。想了半天无果,把纸条从盒中拿出,看着一条条写的明明白白的乘车路线,甚至连出门左拐这种小细节都标注的清清楚楚,不禁感叹这狐狸精的服务意识还真不错。“不对,我欣慰个鬼呀?我是被威胁的!”可说是这样说,身体还是从衣兜里掏出一枚硬币,一边抛起,一边默念 “字面回家,图案去游乐园。”结果一连三次都是图案朝上。

谢碧泩死心,心想“再来一次”,结果还是图案朝上,这才认命似的拿起手机拨通了一个电话号码。电话那头“嘟嘟”几声,响起了接听的声音。“喂?妈妈?妈妈晚上好,车票买不到,过年又加薪,过年就不回去了!” 

“宝贝呀,加薪也别太拼了!实在不行,就回家来吧!考个铁饭碗,女孩子家家的,还是找个稳定工作要紧,这样也好找婆家。你王阿姨的女儿,就是你娇娇姐,考上了省城的公务员。嘿!当年就找到了一个医院大夫!还有你赵阿姨,她家儿子最近考上了学校老师,她说她儿子将来怎么着也得找个老师、护士的。妈妈我帮你查了,下半年家里的学校还招老师,不如你先考个教师资格证,再回来考老师。我看你赵阿姨家的儿子浓眉大眼的,是个实诚人,每次见面都‘李阿姨李阿姨’的叫,妈妈看着也喜欢。我和你赵阿姨说好了,等什么时候回来见见,准能成!嗨,我现在就后悔,当初就不能听你爸的,说什么出去历练,这下倒好,过年都难……”

“嗯,嗯嗯,好,正考虑着呢!没错,没错……妈妈说的对。”电话那头的母亲说一声,谢碧泩就应一声,虽然语气诚恳,但每句都没进脑,就像当年上学的时候,左耳朵进右耳多出,一节课下来,就只剩下“同学们,下课!”这一句话。就是听着母亲的唠叨,谢碧泩想起了之前看到的一篇“专家云”。说是现在的年轻人,报喜不报忧,压力过大,导致负面情绪发泄不当,从而产生了很多的心理问题,希望公司能提高员工们的幸福指数云云。如果没记错,谢碧泩记得她还回了三个字:“都是废话。”啊不对,是四个字。等电话那头挂断了,谢碧泩突然觉得好像不回老家也不错,至少耳根子清净了。

个人的时间嫌少不嫌多,工作的时间嫌多不嫌少,谢碧泩掰着手指头数日子,转眼就到了1月30日最后一个工作日。按照之前的约定,谢碧泩、楚茵茵、白遇芝三人乘车来到火锅店,在一处长条桌坐下,分别要了冬阴功汤锅底、咖喱汤锅底和香辣烫锅底。

火锅店的人很多,密密麻麻的,像极了白遇芝点的香辣锅,一粒粒辣椒井然排列整齐,上下翻滚摇摆。可是快春节了,火锅店多了一些象征喜气的红色配饰,配合背景里热热闹闹的年味儿歌曲,谢碧泩突然觉得这也算是一种年味儿。毕竟时代在变,年味儿,也一定会变。可能小时候觉得“二十四扫房日,十五去碾谷;二十六去买肉,二十七去宰鸡;二十八把面发,二十九蒸馒首;三十晚上扭一扭,大年初一拱拱手。”才是过年,但火锅、拜年曲、同事一起嘻嘻哈哈,不也是年么?

“碧泩你别发呆啦,你的锅开了!”见谢碧泩一直发呆,楚茵茵忙出声提醒。

“啊谢谢。”看着看着上下翻滚的鹅黄色✻汤汁,谢碧泩一连吞了好几次口水,减火、下菜,没多大功夫就将整个锅都填的满满当当,然后,又是眼巴巴的盯着翻腾的汤汁。恰好背景音乐也放到了“ 新的一年来对去年说拜拜,恭喜你发财快把红包拿来……”谢碧泩突然萌生出了锅里的丸子、肉片、菠菜,在向自己讨红包。

白遇芝见谢碧泩把肉片都压在了底下,忙说:“这种薄肉片适合涮着吃,像我这样,”说着,她给谢碧泩作着示范。“不老,等煮老了,就不好吃了。”

谢碧泩虽然是个吃货,但却又没什么讲究,满不在乎的摆摆手,“没关系,我习惯这样吃,什么都煮一点,香!对了芝姐,听说你是蓝棕省的,你那儿是不是爱吃辣?”

“嗯,以前不觉得我能吃辣,等上学出了蓝棕省,我却成了最能吃辣的那一个!”白遇芝笑道:“不过,比起辣椒,我更喜欢家乡的干菜,如果有需要代购的,过年时直接联系我就行!”

“哈哈,好说好说!”坐在二人中间的谢碧泩在一旁打着哈哈,也一同聊起了家乡的美食。

三人都不喝酒,所以饭局很快就到了收尾阶段,闲扯的话题也由各自的家乡美食聊到了公司老板。通过白遇芝的讲述,谢碧泩这才知道原来在他们的前面,公司还有一群老员工,白遇芝之所以能成为客服主管,也是因为在这之前的客服都已经离职了。

“不离职就怪了,说好的每天上班时间是固定的,结果却还要经常加班,晚上回去了,还要值班当客服。”楚茵茵对这些前辈的离职行为表示认同。

“可不四么,”谢碧泩也附和到,只是嘴里还含着一大块牛肉丸,嚼在嘴里有些口齿不清。“还不给加班飞。有次……我都睡早了,醒来发现有人问森么是3D硬足金!”

“我第二天上班就发现了,把关于材质的问题设置成了自动回复,老板也点头觉得可以。怎样,之后是不是就没这个困扰了?”白遇芝说。

“嗯,”楚茵茵回:“方便多了,谢了芝姐。”

“都是应该的。”白遇芝也礼貌的回了过去,接着,她说了一件事情:“说起这晚上排班的事,我跟老板提起过,希望能再招聘一名晚间客服,但老板说,晚间时间用不了多久,大家分担分担就过去了。唉……”

“果然咱老板是周扒皮的属性!”这时谢碧泩的嘴里已经没有食物了,二人也因此听清了她说的那句“周扒皮”,想了想那个故事是怎么说的,又深觉形象纷纷点头。之后三人又各自吃了几口,把饮料当酒相互碰杯,提前道了句“新年快乐”,算是结束了这一次的短暂聚会。

回到阁楼,谢碧泩发现门上多了张小纸条,是房东留下的:“过年我和老婆孩子回乡下老家,请同样回老家的,把屋内的电器都断一下。”

“哦,好的新年快乐!”谢碧泩对着纸条回了一句,之后便撕下丢进了门口的垃圾桶里。掏手机见时间不早,索性把自己蒙在被子里,准备把困难都留在明天解决。

到了腊月廿四,谢碧泩早早订闹铃起床,为自己美美做了一顿早餐,心满意足后,背上次背狐狸的包,装好充电宝、面包、牛奶,拿上公交卡准备下楼坐车。因为按照小红狐的指示,她这一天可有的忙了。



评论
©17384络熙 | Powered by LOFTER

某瓣某读作家号【鹤下渔舟】。这里什么都发。